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什麼是性早熟?   


早上一對父母帶著女兒到門診, 焦慮和沮喪全寫在媽媽臉上。「醫生, 我女兒才小學二年級, 昨天晚上竟然出現像月經的狀況, 請你幫她看看是怎麼了?」眼前這個小女生, 有一張可愛稚氣的臉, 從進門就很認真的在貼紙堆裡挑選喜歡的公主, 臉孔和動作就是一個8歲小女孩的樣子, 但搭配的是將近150公分的身材和明顯發育的胸部; 所以不用媽媽開口, 我大概就知道是性早熟的問題, 只是有點納悶怎麼等到初經都來了才來門診……媽媽懊惱的說:  這孩子從小就長的好, 一直都是班上最高的, 我們夫妻都高,親朋好友都說我們是遺傳好, 小孩自然長得好長得快, 沒想到其實是提早發育。

 

幫孩子做完全部檢查, 確定是中樞性性早熟,也和父母討論後續的治療計畫, 身高部分雖然因為提早發育有所減損, 還好爸爸180公分, 媽媽172公分的遺傳身高讓她的成年身高還是能接近台灣成人平均身高。

現在因為孩子營養狀況良好, 環境中塑化劑的接觸, 性早熟或提早發育的孩子越來越多, 雖然已經有藥物可以治療, 還是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更好的療效。

先讓我們了解一下孩子的正常發育過程以及所謂的性早熟。

 

什麼是正常的身體發育(Physical Grown)?

 孩子有兩個快速成長期:第一個是出生六個月內,第二個是青春期。青春期除了身高體重的增加還有第二性徵的發育。就女孩來說,青春期快速生長大概是8-13歲,男孩是9-14歲。隨著身高與體重的改變,身材比例也會發生變化。進入青春期之後,下視丘分泌性腺釋素(GnRH),刺激腦垂體分泌性腺促素(有濾泡促素FSH和黃體促素LH),再刺激女孩的卵巢和男孩的睪丸,卵巢分泌雌激素(estrogen)而睪丸分泌睪固酮(testosterone)作用在身體,產生第二性徵。女生由乳房開始發育(左右不一定平均,有時由單邊出現)、接著有陰毛,腋毛和月經的產生。男生最先是睪丸變大,接著有陰莖變長、變寬,陰毛增多變密,最後是變聲,長鬍鬚。兒童期下視丘是受抑制的,所以很少產生性釋素。青春期開始後,黃體釋素(LHRH)刺激腦下垂體才會使LH及FSH呈現脈衝式分泌。

什麼是性早熟?
性早熟為男性9歲前,女生8歲前出現第二性徵。

「性早熟」的原因
性早熟可以分為:

1. 中樞性性早熟(Gonadotropin-dependent puberty):

是腦部性腺軸過早活化,造成提早發育,分為不明原因性和腦部病變造成。

2. 周邊性性早熟(Gonadotropin-independent puberty):

是因為卵巢或睪丸的腫瘤、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、或是外來雄性素、雌激素等原因所造成的提早發育。

造成性早熟的原因以不明原因中樞性性早熟最為常見,過去這段時間, 醫師和科學家努力尋找可能造成性早熟的原因, 目前已經知道不當的藥物,環境污染,還有一些日用化學品會導致性早熟。96年6月在波士頓舉行的內分泌學會年會上,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的克利福德˙布洛克博士,也提到使用含有薰衣草油和茶樹油的洗髮精可能會造成性早熟。

性早熟的診斷方法

詳細的病史

理學檢查
骨齡

抽血檢查(LH黃體激素、FSH濾泡激素、性腺荷爾蒙等)

影像學的評估(如超音波檢查、大腦核磁共振掃瞄等)

性早熟的治療

目前中樞性性早熟可以皮下注射柳菩林(類黃體化荷爾蒙釋放激素LHRH)治療, 調節腦下垂體的分泌。同時也應尋找可能導致性早熟的原因並處理(例如腫瘤)。
除了藥物治療, 性早熟對孩子的心理影響也需要注意。讓孩子了解有關性早熟的問題, 知道自己的情況是可以被治療。並需要注意是否因外型的改變而被排擠或嘲笑,多一份注意才能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更平順。

返回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首頁 商匯 商匯
  診所簡介 | 醫師學經歷 | 團隊介紹 | 主治項目 | 門診時間 | 本院設備 | 管理登入

佳鴻診所 - 小兒專科, 肝膽腸胃專科, 外科門診手術 一般內科疾病   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

地址: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二路229號   電話 : 04-24739868

Powered by JWA 1.2 ©2011 Website designed by THADV